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改革的精神,发挥我中心优质科教资源在本科生培养中的作用,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科技创新能力,我中心决定启动实施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

一、中心简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英文全称: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 Asia-Pacific,(缩写:ICTP-AP),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国内基础科学方面设立的第一个二类中心,是进行基础科学前沿与相关交叉科学领域高水平科研、教育和培训的非营利性组织。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共同建设,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组织建设和机构发展。

中心在中国科学院"太极计划"工作组的基础上,联合全国参与空间引力波探测工作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发起形成了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联盟,凝聚全国致力于引力波理论和探测实验硏究的科硏工作者,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研究工作。

二、申请对象

申请者应为全国各高校对理论物理,以及精密测量物理或对空间引力波探测相关的理论、技术或工程问题有浓厚兴趣,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大二、大三学生。

申请者需要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科研探索精神,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

三、申请要求

1、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在与我中心学生主管教师充分沟通后再进行申请。

2、项目申请学生需要获得学籍所在学校(或学院)的同意。

3、愿意利用课余时间来学习相关知识,愿意每周抽出至少半天周末时间远程或来国科大参加培训、与导师讨论项目进展等,愿意在项目执行期间的寒暑假抽出时间来国科大进行科研工作。项目结束后,应完成项目总结报告。 

四、项目申请指南

我中心研究生指导教师根据自身的研究项目,设立符合本科生开展的科研项目,征集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申请指南如下:

一级学科:物理学

拟支持项目研究方向: 黑洞频谱和铃宕引力波      指导教师:张君

五、待遇

“科创计划”以项目形式进行经费资助,项目周期一般为6-12个月。

京内学生提供来国科大参与项目的交通、用餐补贴;京外学生报销寒暑假来国科大参与项目的火车票,以及提供部分食宿补贴。

表现优秀的,根据个人意愿推荐来国科大继续做本科毕业设计、攻读我中心硕士、博士研究生。

六、申请时间

申报“科创计划”的学生请于2022年6月20日前报名,并附上简短个人简历(含年级排名及研究兴趣陈述),截止日期后我们将对申请人进行遴选并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七、联系方式 

如有任何问题欢迎咨询孟老师

邮箱:mengfanzi@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