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te: 31 October 2022, 10:00

Speaker: He Wang(王赫)

Affiliation: ICTP-AP

Tencent/VooV Meeting ID: 864-297-353

Online Meeting Link: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gJetJByoNTp8

报告摘要:

自2015年引力波被LIGO合作组首次直接探测以来,我们已探测到超过100例引力波事件。和理论预期的一致,双黑洞并合、双中子星并合和黑洞中子星并合都已被成功观测到。随着探测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引力波事件有望被探测到,这不仅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引力波数据处理的速度和性能,也意味着发现完全未知的波源和引力波信号需求的增长。相比于传统的数据处理方式而言,机器学习技术非常有望解决上述提到的技术难题和科学问题。本报告将对机器学习引力波数据分析等相关研究进展进行概述,对机器学习方法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做粗浅的讨论。

报告人简介:

王赫,LIGO-Virgo-KAGRA科学合作组成员。2020 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2020-2022 年为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博士后,2021-2022 年为鹏城实验室访问学者,2022 年至今为国科大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特别研究助理。目前主要从事引力波数据分析、引力检验以及机器学习技术相关的理论建模和算法开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