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开始注册

会议背景及目的:

自2016年美国的LIGO宣布首次捕捉到引力波信号以来,人类正式进入了引力波时代。随后,几个国家和地区也在升级、规划新的引力波探测工程。因此,未来的几十年与引力波相关的基础物理研究将是一个非常活跃、激动人心的领域。

引力波物理与基础物理的许多问题紧密相关。探测引力波的来源之一是早期宇宙,它产生于暴涨、重加热和一阶相变等阶段。包括空间引力波探测在内的天文学观测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为宇宙学模型的建立提供了越来越强的限制。因此,相关研究可以指导我们建立真实、可靠的宇宙学模型,探索超出爱因斯坦引力理论、揭示引力的本质。引力波探测中双中子星融合事件的观测为研究致密核物质的性质开启了新的时代。中子星性质的观测以及更精密引力波的测量,可以对致密核物质的性质给出约束,为研究高密区域的核物理提供了检验环境,有助于解释强相互作用物质的相变、夸克禁闭机制以及物质组成。另外,引力波及其它天文学观测还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揭示宇宙物质的分布,更加深刻理解暗物质、暗能量以及黑洞的形成和宇宙暴胀的产生,解释引力宇宙的演化规律。

本次引力波探测相关的基础物理问题的研讨会的主旨是团结国内本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自由讨论、交流,凝练出可能取得重大突破的基础物理问题,促进同行间实质性的合作。

本次会议由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共同主办,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承办。

会议主题

1.引力波探测以及其它天文学观测的现状与展望;

2.宇宙的起源及演化规律;

3.超出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引力理论,量子引力及引力的本质;

4.暗物质、暗能量以及黑洞的形成和宇宙暴胀的产生;

5.极端条件下强相互作用物质的性质与中子星(致密星)物理;

6.引力宇宙物态演化与数值模拟。

会议注意事项:

1.  会议时间:4.17(周六)报到--4.22(周四),其中4月17日报到,4月22日离会。

2.  会议地点: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数理学院

                      千岛湖两山高层次人才聚集区(国科大杭高院基地)

3.  会议注册费:教师/博士后2000元/人、学生/家属1500/人。 

地方组织委员会:

马永亮、周宇峰、郭宗宽、耿朝强、黄庆国

学术委员会:

马余刚、万宝年、王青、王建宇、冯珑珑、吴岳良、张元仲、陈斌、祝世宁、胡文瑞、徐淑岩、耿朝强、常进、靳刚、蔡荣根

会议协调人

刘伟 liuwei@itp.ac.cn

张敏 zhang-min@ucas.ac.cn

会议联系人:

李康   13616558184   kangli@hznu.edu.cn

马永亮   ylma@ucas.ac.cn

会议秘书:

李欣璐、孟繁梓、靳湘楠

会议主办单位: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

会议支持:

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

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