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会议ID:604 581 104

报告摘要:航天器数据传输系统直接服务于有效载荷,将科学观测仪器采集的探测数据由航天器通过无线电信道传输到地面接收站,为科学研究提供数据支撑。由于有效载荷种类繁多、对数据传输的需求各异,加上航天器轨道及姿态的变化较大,而且受到任务航天器的资源约束,另外还要涉及专用的地面基础设施;所以,航天器数据传输系统没有现成的产品,必须根据实际任务需求进行设计及设备研制。本报告主要从近地卫星及深空探测应用的角度介绍航天器数据传输系统的工程实现情况。

报告人简介:熊蔚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0年获北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长期从事与电子、通信、计算机、控制相关信息系统的跨学科研究工作,目前从事空间通信系统研究工作,包括有效载荷高速数据传输技术、深空探测器测控通信技术及星间通信链路技术,并为航天型号任务研制新型星载设备,曾担任多个航天型号主任设计师。现任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工程总师助理,国家航天局CCSDS专家组成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曾获1996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