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会议 ID:649 526 29

报告摘要:积分球冷原子钟采用漫反射激光冷却技术,是一种集成化、高精度的新型星载原子钟,在空间,可应用于全球导航定位系统和深空探测;在地面,可应用于地面守时实验室,以及车载和船载等独立守时系统。由于采用冷原子作为介质,积分球冷原子钟漂移接近于零,将积分球冷原子钟应用于深空探测,可以获得高精度深空时间频率参考,实现深空自主导航。

报告人简介:成华东,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导。 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 2011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批会员,2015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首批优秀会员。主要从事量子频标和冷原子微波电场测量方面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了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卫星导航等国家重大项目。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研制成功了新型星载积分球冷原子钟的原理样机和工程样机,近期将应用于北斗导航系统,为我国实现高精度导航定位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