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
“2020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大学生引力波暑期学校”

为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培养青年学生从事科研的兴趣,拓展当代大学生的学术视野,选拔优秀大学生来我中心深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将于2020年7月13-16日举行为期四天的“2020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大学生引力波暑期学校”活动。本次暑期学校将采用线上形式进行,并面向全国高校招收2021届毕业生,拟招收学员不超过40人,拟招生方向分别为引力波宇宙与量子宇宙物理、引力波探测技术研究及引力波数据分析处理。本次活动将通过专家讲座、个人能力展示以及与招生导师问答交流等方式促进优秀大学生了解中心相关研究方向,接触科学前沿、增强科研兴趣、拓展学术视野。我中心将通过此次活动并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接收外校推免生管理办法》确定优秀学员名单,并从中选拔接收2021级研究生
一、中心简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英文全称: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 Asia-Pacific,英文缩写:ICTP-AP,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国内基础科学方面设立的第一个二类中心,是进行基础科学前沿与相关交叉科学领域高水平科研、教育和培训的非营利性组织。中心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际理论物理中心共同建设,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组织建设和机构发展。
中心在中国科学院"太极计划"工作组的基础上,联合全国参与空间引力波探测工作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发起 形成了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联盟,凝聚全国致力于引力波理论和探测实验硏究的科硏工作者,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的研究工作。中心设立有“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
二、活动内容(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开幕仪式
引力波探测专题报告、招生专业专题讲座
学员个人能力展示、优秀学员选拔面试
问答与交流、闭幕仪式
三、申请条件
1、申请人须是重点院校本科三年级在校生(2021年应届毕业生),其专业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均名列前茅。
2、申请人至少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
3、对申请专业有浓厚兴趣,并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四、申请材料
1、个人陈述(含教育背景、实践经历及未来研究方向计划等)
2、本科成绩单及填写《专业和综合成绩排名承诺书》(见附件)
3、1封副教授及以上老师推荐信
4、其他获奖证明材料(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获奖证书等可以证明自身竞争力的材料)
5、英语相关成绩证明(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成绩、或GRE/GMAT成绩等)
请按上述申请材料(含《专业和综合成绩排名承诺书》签字版)按顺序扫描并合为一个PDF文件,文件命名为:“[2020暑期学校] 姓名+学校+专业”。

五、申请流程
1、申请者请于6月30日24:00前进入申请链接填写“2020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引力波暑期学校”申请表并上传申请材料。(受疫情影响,材料准备有困难的同学可向我们申请容缺提交材料)

2、学员录取名单将以电子邮件的形式通知学生本人确认,未录取人员将不再另行通知。
六、联系方式
电话:010-82648142/010-82648469
网址:https://ictp-ap.org
邮箱:ictp-ap@ucas.ac.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213室

附件《专业和综合成绩排名诚信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