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波数据探索:编程与分析实战训练营”是一个全面而深入的培训项目,专为想要探索引力波数据处理、人工智能技术和深度学习应用案例的学员设计。课程内容丰富,涵盖了从基础编程技能到先进的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应用的多个方面,为学员提供了一个全面了解和实践这些技术的平台。

该课程不仅是引力波数据分析研究领域学者的理想选择,同时也为有志于成为数据分析师或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的学员提供了坚实的入门培训。通过课程的学习,学员将掌握基础运维知识、科学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和机器学习的核心技能,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将会邀请来自互联网大厂和前沿科研机构的一线科研人员和高级工程师,为学员讲解最新的技术发展和拓展话题。这不仅为学员提供了了解行业最新动态的机会,也为他们提供了与行业专家交流和学习的宝贵平台。

通过参与“引力波数据探索:编程与分析实战训练营”课程,学员将能够获得宝贵的知识、技能和行业联系,为他们未来的学术研究或职业发展铺平道路。

本“训练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联合引力波宇宙太极实验室共同举办。

报名方式:

    报名时间:2023年10月27日 至 2023年11月5日

    线上申请链接:https://ictp-ap.org/form/54#/

开班时间:

    拟于2023年11月8日开班,预计于2024年1月结束

授课方式:

    线上线下结合:线上--腾讯会议

                            线下--国科大中关村校区

    每次授课时间为2-3小时,初步计划为每周三或周五19:00-22:00。所有的线上内容都会提供录播回放,学员能够随时回顾和加深理解。

课程大纲:

第一部分:编程开发环境与工作流

Linux 中常见指令与 shell 文本编辑

Git 版本控制 (GitHub / GitLab) 

SSH 远程服务器 (Shell / VSCode) 

基于 Docker 的容器化技术与开发环境

实战项目:Python/Jupyter 开发环境搭建

实战项目:LALsuite/LISAcode 的源码编译

第二部分:基于 Python 的数据分析基础

Python 程序语言入门

基于 Numpy / Pandas / Scipy 的算法基础

实战项目:GW Event Catalog / Glitch data 的探索性数据分析

实战项目:针对 GW150914 匹配滤波数据处理

基于 Python 的数据可视化理论与实践

实战项目:GWTC 论文中的 Figures

第三部分:机器学习基础

人工智能概述

机器学习的定义、目标和过程,及其常见类型

机器学习项目开发流程与准备

实战项目:对 LIGO 的 Glitch 数据实现聚类分析

第四部分:深度学习基础

深度学习技术概述

神经网络基础ANN

卷积神经网络 CNN

项目实战:使用 CNN 识别双黑洞系统引力波信号

引力波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前沿


目前已确认出席的一些行业专家将分享关于微服务架构、数据湖存储方案以及GPT技术方面的相关内容。同时,我们还在积极邀请更多行业顶尖的专家加入我们的讲座系列,敬请期待更多精彩内容。

如有任何问题欢迎邮件至taiji@ucas.ac.cn

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